一川

(只推文✔)

从斯塔万格与你度过深冬08

發阿財:

《哀樂無名》——Serrini莎妮妮


《Can’t Keep It Inside》——Benedict Cumberbatch






08  哀乐无名


 




肖战顿时面色惨白,原本紧抓着他的手颤了颤,犹犹豫豫地松开。


王一博低头看着他松开的手,笑了一声,像是嘲讽。




“别再跟我玩你那些把戏了,我真的很讨厌,行不行?我一点都不想做你众多备胎里的一个。”


肖战沉默了一会:“我没有和你玩把戏,也没把你当备胎,你......”


“哦,”王一博面无表情点点头,“是不是对你来说,我还不够格你玩把戏?那我确实高估自己了。”




肖战闭了闭眼做了个深呼吸,觉得不可理喻:“你能不能先听我把话说完?”


“我。”王一博也像是再也忍不下去了,“现在非常不想看到你,也不想听到你说话。我这些天受够了。肖战,我是不是跟你说过你真的很讨厌?”




你说过,肖战想,然后吻了我。


他抿了抿嘴,无话可说。




“我们保持距离,行吗。我不是gay。”




肖战不敢置信,猛地对上那双冷漠又讽刺的双眼,看了很久,才确定自己没有从中看到一丝其他情绪。


然后他压下心里的酸疼,努力恢复平淡神色,若无其事道:“知道了。”




王一博没有反应,站在那里,不动也不看他。


真好,肖战终于吃瘪了。


他有些痛快,不合时宜地僵硬扬了扬唇角想笑,却被心里的沉重压得喘不过气,没能扬起一个真正的弧度。




肖战在他身边默默站了一会儿,忽然退了一步,冲他笑了笑,站回了酒吧门口。


王一博立刻抬头,死死盯着他。


“你先回去吧,”肖战淡淡开口,“我明天再带你逛。”


王一博气笑了:“你还要进去呢?干什么,找人上床,就这么忍不住吗?”


“你讲话能不能每次不那么难听?”


“我讲话难听?”他冷笑,“你每次冲人笑就不恶心人了?而且到底是我说的难听,还是你做的难看?”




这话格外刺耳,肖战实在憋不住火气,眯着眼挤出一个笑:“难看?什么难看?成年人旅行有成年人的消遣,你不是看到我憋了一路么,你不乐意,总要有人陪我逢场作戏啊,是吧?你以为都纯洁的跟你似的,玩水看鸭子坐船?太天真了吧,王一博?”


 “肖战!你还要不要点脸了?”


肖战死死盯着他,心里怒意高蹿,忍不住给了他一拳:“操!我去你妈的!你不是很讨厌我吗?这他妈跟你有什么关系?”


王一博被他一拳掼到地上,嘴角很快肿起来,他却无暇顾及,只是瞪大了眼愣在雪地里,被这句话砸失了神。


是啊,跟我有什么关系,我是谁啊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肖战揣着兜立在一旁,居高临下神色冷漠:“你是不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,小明星?被粉丝宠惯了,就觉得谁都要惯着你吗?你这么讨厌我还要管得这么宽呢?我乐意干什么跟你无关,闭紧你没礼貌的嘴巴,我们井水不犯河水。之前惹到你是我不对,你放心,之后我都不会碰你了。”


“哦。另外,我一开始根本没想招你,是谁巴巴地跑过来要跟我一起坐游轮?是谁自己掏心掏肺对我又亲又抱啊?是谁天天暖着我被窝不愿意爬出去啊?成年人从来不拒绝送上门的肥肉,你长的多惹眼自己心里没点数吗?小朋友,以后出远门长点心,我这样没心没肺的人可是很多的,害怕的话记得带上你的经纪人,你差那点机票钱吗?麻烦你,小孩,自己的生活都过的一团糟,就别对别人指手画脚了。”




王一博低着头,刘海遮住了眼睛,看不清神色,一直沉默。


雪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,天气却还是冷,偶尔从街灯上落下两片崩塌的雪花,飘在地上成了泥。


寒风从巷道中吹过,让肖战一个激灵,瞬间清醒过来。




他又扳回一局了。


悔意密密麻麻从心里泛上骨髓,每一寸都在叫嚣着道歉,他却冷着脸愈发说不出口。


是他先出言不逊,要撕破脸皮的,他想,能怪我吗。




巷中一片死寂,良久,王一博抬头,面上是有些不知所措的麻木,他声音本就低沉,这会儿嗓音哑的都有些听不清:“你说的是真心话吗,肖战?”


他等了等,见肖战没说话,又自顾自地看似好心道:“那你进去吧,对不起,我不会干涉你了,刚刚是我管太多了,记得别感冒。还有,419...记得保护好自己。”


肖战火气腾的又起来:“你又说什么混账话,王一博?”




王一博又沉默起来,肖战低低骂了一声,伸手将他从雪地里强行拽起来,见他衣服湿了个透,二话不说把他外套扒下来,脱了自己的羽绒服要披在他身上。


王一博一直没动,触到他羽绒服的一瞬却开始死命挣扎,用了狠劲把肖战一把推开,外套掉在了地上。


“你他妈有病吧肖战!”


肖战被推得一个踉跄,怒骂:“操!到底是谁有病?你他妈是公主啊?!本来好好的到底在发什么脾气?”




“你觉得我们一直都好好的?”王一博扯了扯嘴角,有些嘲讽地看他。


肖战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做了个深呼吸:“羽绒服穿上,先回去。”


王一博顿了顿,捡起外套就走,肖战看着他慢慢走远,心里压得喘不过气,长长叹了口气,跟在后面。


就这么一直保持着三五米的距离,两人走回了酒店。




脏的不成样的外套扔给了酒店干洗,王一博在浴室待了快两个小时,穿着浴袍出来,奔向了那张他空了两天没睡的床。


肖战蜷了蜷手指,垂着眼不做声。


他甚至连被子都不想来他床上拿,打电话给前台要了一床新的。




他嘴角还是肿的,肖战无奈地想。


忍不住出门给他找了冰袋,回来又冷着脸扔在他床上。


可王一博没拿,他蜷在被子里,翻了个身背对着他,冰袋就这么掉在了地上。


一整夜如此。




肖战心里又慌又乱,他有些后悔自己先前的欲擒故纵,后悔自己的粉饰太平,可发展到现在这样,他也说不出一句挽回的好话了。


起码,王一博没有另开一间房。


起码,明天他们还会一起去特罗姆瑟。


他还有很多时间去缓和关系,解释自己。


他胡思乱想了一夜,快清晨才浅浅睡了过去。




可第二天他从梦里惊醒,却看到昨天脏污的外套早就洗干净挂在一边了,恢复了常温的冰袋仍是原模原样地躺在地毯上,王一博闷着头在收拾行李。


肖战心里觉得有些不妙,懵着脑袋洗漱,出来听到他隔着空档给经纪人发微信语音。




“什么剧本?你说哪个?你给我发了十几个,姐。”


“哦,那个不太好,我不想接。”


“我不想。不想拍古装戏了,综艺也算了,很累,而且我不喜欢拍综艺。你之前不是给了我一个悬疑的本子吗?那个呢?”


没有什么缓和期,王一博直接打算甩手走人了。


“哦,那算了吧。你看看还有没有……”


王一博坐在凌乱的行李箱面前发语音,忽的身后一只手扳过他的肩,将他的手机随手扔到了地毯上,撞出一声闷响。


“操,你发什么神经啊!摔坏了你赔啊。”




肖战死死盯着他,呼吸急促,眼角通红:“你要干什么?”


王一博漠然看他一眼,掰开他的手,起身捡回了自己的手机,不咸不淡道:“回国。”


他发狠揪住他衣领:“不准走。”


王一博笑了笑:“凭什么啊?关你什么事?”


肖战没说话,只是看着他眼神有些悲伤又可怜,他顿时烦躁起来。




“你他妈能不能别这样看我啊?不管用你知道吗?”


“你真的,操,”王一博骂了一声,昨晚的复杂情绪又涌了上来,“我根本都不知道说你什么。我惹不起你还不能躲你吗?你说的对,小朋友惹不起成年人,我以后再也不犯贱招你了,我错了,我后悔了,行吗?”


“你别,王一博,”肖战气势软下来,不知所措地看着他,“别后悔。”


王一博彻底生气,他一脚踹开地上躺了一夜的可怜冰袋:“我不就是想出门旅个游吗?给不给人活路了?烦不烦啊?年纪小碍着谁了被这么耍来耍去的?你是不是不知道你每次看我的眼神有多嘲讽?”


肖战深呼吸,企图冷静下来。他哑着嗓子,这次眼里再没了王一博讨厌的那些伪装和游刃有余,通红的眼里满是血丝:“对不起。”


王一博对上他的眼,愣了愣。






他忍了又忍,叹气:“你知道我讨厌你什么吗?”


没等肖战接话,他自顾自继续:“我很讨厌,非常讨厌你自认为周到体贴的界线划分,你每次粉饰太平,或者闭口不谈的时候,看我的眼神都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傻逼。我年纪是很小,我知道,但在很多事情上我没有你想的那么幼稚。”


“我开始是不知道你在想什么,不懂你前后矛盾的行为到底什么意思,时间长了真的很没劲,我已经不想知道了。我不喜欢对你一无所知,不喜欢你笑起来却特别有距离感。现在,已经从不喜欢到了麻木。”




“而且,肖战。”王一博神色认真,隐约有一丝难过,“我在娱乐圈没错,但不是一个随便的人,没有你那么open,我对感情很认真,所以不能陪你玩。”


“我是真的,没有在玩。”肖战犹豫着去拽他的手,看他的眼神闪着光。




他愣了愣,又拉下脸:“你不是在跟我调情?”


肖战笑了笑,眼里掉出一滴眼泪,慌了神立刻伸手掩饰,偷偷擦掉。王一博僵住,想伸手又挨不住心里别扭,坐在原地不吭声。


“对不起。”肖战无意识掐着掌心肉,“我之前......是下意识把你当成小孩了,对你很不公平。”


“我不够勇敢,会忌惮你的身份职业,但又出于喜欢,忍不住想试探......对不起。”


“之前老是觉得,温和的界线划分不仅仅是礼貌待人的方式,也是我自我保护的方式。现在想来,其实是我一路都在和你较劲,太胆小,过分自私。对不起,你肯定挺难过的吧。”


“我明明看出来了,心里竟然会为你在意我感到开心,对不起。”




王一博忍不住打断:“够了,别说对不起了。”


他顿了顿,感到有些难以消化:“所以你...喜欢我?”


“是。”肖战自嘲笑了笑,“不过既然你不是,那我之后......”


“我的确不是。”王一博摸了摸鼻子,“但现在是了。”


他有点小声:“我喜欢你啊肖战。”


“其实喜欢你不算是,”他辩解,“因为,我只是喜欢你。”


肖战咧着嘴笑,只是刚刚才缓过来的眼睛又红了:“是不是啊王一博。”


“是,你呢?”


“我当然啦。那你,之前说讨厌我......”


“那就是很讨厌!”王一博咬牙切齿,“我每次被你刺激到不舒服的时候,都很想捂住你的嘴。”


“我以后不这样了,但你也不许气急乱咬人,很伤人。”


王一博刚想点头,脑子里忽然闪过酒吧里肖战灌下的一杯杯酒,面色又不好起来。肖战这会还带着冰释前嫌的尴尬和忐忑,看到他神色不对又紧张起来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昨晚酒吧,你......”


他话还没说完,肖战却立刻知道他要问什么,红了耳朵:“我没做过。游戏里那些黄色废料,我没做过。”


王一博“啧”了声,伸手掐他脸:“又试探我的反应?”


“对不起啊。”肖战揉揉脸笑。


“不准再说对不起了。”王一博把肖战扑倒在床上,捂住他的嘴,“从现在起,我们就算在一起了。”




肖战眨眨眼:“不走了?”


“本来也没说要走,早上是在说年后工作,”王一博笑起来,“吓你的。”


“不过,”他在肖战怀里蹭了蹭,蜷缩着腿,有点没安全感的样子,“如果你没拦下我,说不定我们就真的各奔东西了。”


“没有如果。”肖战看着他满脸认真,“不会让你走的。”


两人静静对视,彼此心里满满都是不可思议。




有关爱情,实在是太奇妙了,关于这一段经历,他们大抵一辈子也不会忘。


夜酒吧与深风巷,簌簌雪与昏黄灯,退烧袋与双人床,争吵,悔恨,针锋相对,兵荒马乱。


像是在开往春天的列车上被丢入深冬的冰雪森林,无意惊醒冬眠的熊,正心惊胆战,却被毛茸茸的动物塞了一罐齁甜的蜂蜜在掌心。


而若是回看,彼此却都会觉得,这实在是再好不过的安排了。




“你昨晚唱给我的歌,是什么意思?”


王一博眯起眼:“你没听?”


“不是。”肖战抓抓脑袋,“我没听懂,不太会粤语。”


“......”他默了默,“操。”


肖战小声辩解:“我是重庆人啊,来伦敦也很久了。那我唱给你听的歌呢?”


“唱给我?”他哼唧一声,“不是唱给舞池里一直盯着你的那个男生?”


“肯定是你啊!”


“那你为什么冲他笑?”


“......我对你比wink害羞了,行不行?”


两人干巴巴对视一眼,嗤笑出声。




王一博用拇指摩挲着肖战眼下的青黑:“昨晚没睡?”


“睡了。”


“几点?”


“...应该是四点。”


王一博瞪了他一眼,肖战不满:“都跟你一样没心没肺?睡得那么香?”


“你想翻旧账?哥哈那晚我跑上街,你不也睡得很香?”


两人又干巴巴对视一眼,不说话了。


半斤八两,谁也别说谁。




沉默一会,王一博把肖战搂进怀里,拍了拍他的后背:“再睡会吧,我陪你。”


“你昨晚唱的歌,可以切国语再唱一次给我听吗?”


“不。”


“?”


王一博补充:“那首歌词不好。换一首,就当晚安曲了。”


“不行,那是你……”


他话没说完,却被王一博的低沉歌声打断,他靠在他胸膛,甚至能感到胸腔共鸣的震动。






Well, I’ve never been a man of many words,


我素来寡言少语


and there’s nothing I could say that you haven’t heard.


若不是说予你听,我便无话可说


But I‘ll sing you love songs till the day I die.


但我将为你唱情歌,直到生命的尽头


The way I’m feeling,


因为我的感觉


I can’t keep it inside.


无法隐瞒


I’ll sing a sweet serenade whenever you’re feeling sad,


当你难过时,我会为你吟唱一首甜蜜的小夜曲


and a lullaby each night before you go to bed.


每晚入睡前,我还会为你哼上一首摇篮曲


I’ll sing to you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.


有生之年,你都会听到我为你歌唱


The way I’m feeling, I can’t keep it inside.


因为我实在无法隐瞒自己的感觉


No, I can't keep it inside.


是的,我无处隐藏这种感觉






他亲亲他的眉心眼角,低声温柔道:“那首不好,忘了。以后在我面前做你自己好不好?”


肖战头一次知道,什么叫心都要化了。



评论

热度(13896)

  1. 共5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